proxy_arp在calico中的妙用

概述

proxy_arp 是网卡的一个配置,在开启后,该网卡会使用自己的 MAC 地址应答非自身 IP 的 ARP Request。常见的用途就是当两台主机的 IP 在同一个网段内,二层却不通,就可以使用额外的一台主机作为 proxy,将这台主机的网卡开启 proxy_arp,来作为中间代理打通网络。如下图所示:

img

开启网卡的 proxy_arp 也很简单:

echo 1 > /proc/sys/net/ipv4/conf/veth1/proxy_arp

calico 是一个使用路由方案打通网络的网络插件,在作为 k8s cni 时,其也使用了 proxy_arp,作为打通路由的一个环节。在了解 calico 如何使用 proxy_arp 之前,我们先看一下 flannel 的 host-gw 是如何使用路由打通 pod 网络的。

flannel host-gw 路由方案

两台二层互通的主机上的 pod,如果要通过路由来互相访问,常见的方式是类似于 flannel 的 host-gw 模式。其流量路径如下:

  1. 每台主机上都有一个 bridge,pod 通过 veth pair 接入到 bridge 上。
  2. pod 将 bridge 的 ip 作为网关。这样 pod 访问其他网段的 IP 时,流量就会到达 bridge 上。
  3. 流量到达 bridge 后,就可以根据宿主机上的路由表转发到对端主机。
  4. 对端主机也会根据路由表,将流量从 bridge 转发到 pod 内。

flannel-host-gw

calico 的路由方案

相比于 flannel host-gw 模式,calico 采用了更巧妙的方法,省掉了 bridge。

其 veth pair 的一端在 Pod 内,设置为 pod 的 IP,另一端在宿主机中,没有设置 IP,也没有接入 bridge,但是设置了 proxy_arp=1。

pod 内有以下的路由表:

default via 169.254.1.1 dev veth2 
169.254.1.1 dev veth2 scope link 

169.254.0.0/16 是一个特殊的 IP 段,只会在主机内出现。不过这里这个 IP 并不重要,只是为了防止冲突才选择了这个特殊值。当 Pod 要访问其他 IP 时,如果该 IP 在同一个网段,那就需要获取该 IP 的 MAC 地址。如果不在一个网段,那么根据路由表,就要获取网关的 IP 地址。所以无论如何,arp 请求都会到达下图中的 veth1。

因为 veth1 设置了 proxy_arp=1,所以就会返回自己的 MAC 地址,然后 Pod 的流量就发到了主机的网络协议栈。到达网络协议栈之后,就和 flannel host-gw 一样,被转发到对端的主机上。

流量到达对端主机后,和 flannel host-gw 不一样的是,主机上直接设置了 pod 的路由:

172.19.2.10 dev veth1 scope link

也就是直接从 veth1 发到 pod 内。

proxy_arp

参考

2.2. Proxy ARP

戳穿 Calico 的谎言

《proxy_arp在calico中的妙用》上有1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