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ube-proxy iptables 流量处理流程

kube-proxy 在 iptables 模式下,主要是通过使用 iptables 提供从 service 到 pod 的访问。主要作用在两个表上:

  • NAT:访问 service 时,需要 DNAT 到 pod IP 上
  • Filter: 对流量做过滤,比如如果一个 service 没有 endpoints,就直接 REJECT 掉访问 cluster IP 的流量等。

NAT 主要作用在三个关键点:

  • PREROUTING: 在这里为进入 node 流量进行处理,如果是访问 service,则选择一个后端 pod DNAT,并在流量上做标记
  • OUTPUT: 在这里为从本机进程出来的流量进行处理,如果是访问 service,则选择一个后端 pod DNAT,并在流量上做标记。
  • POSTROUTING: 为做了标记的流量做 MASQUERADE,MASQUIERADE 可以理解为加强版的 SNAT,会自动根据出去的网卡选择 src IP。

Filter 主要作用在三个点:

  • INPUT: 发往本机的流量
  • FORWARD: 转发到其他 host 的流量
  • OUTPUT: 从本机进程出去的流量

分析 kube-proxy iptables 时,主要就是从上述的几个点去看,iptables 规则本身比较枯燥,没有太多可说的。下面是整理的 kube-proxy 使用 iptables 的流量处理流程。可以用来作参考。

kube-proxy-iptables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